close

photo 1  

 

今天天氣好好!又是悠閒的禮拜五!
就該來做點什麼!
昨天是茉莉妹的生日!
想說做個蛋糕給他"看",以表示心意!
知道她喜歡吃法式薄餅,但一層薄薄的.....
作為禮物實在不好看!所以就把他堆高高吧!

今天就來玩點好玩的吧!
不會太難...
就是有點花時間!一起來考驗自己的耐心吧!

此次食譜是參考:
矽谷美味人妻還有
肉鬆小姐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製作法式千層蛋糕其實就是幾個步驟:

調麵糊--煎製餅皮--製作內餡--組裝

接下來就分開分享給大家囉!

photo 1.JPG  

 


第一步:調麵糊


材料:

無鹽奶油75克

牛奶720毫升

蛋6個 

中筋麵粉360克

糖7大匙 

鹽1/8小匙

蘭姆酒1大匙

 

做法:

1.拿一個鍋子加熱無鹽奶油(用文火),融化後讓奶油滾沸一下,大概呈現一點點的咖啡色。熄火,離開火爐備用。

2.拿另一個鍋子將麵粉、糖、鹽、蛋拌勻,加入剛剛融化好的奶油中。(儘量攪拌到沒有顆粒,不然吃的時候會有粉的味道,口感也會不好。)

3.將牛奶用微波爐加熱約2分鐘。(手指觸碰會有點燙的程度)

4.再將溫牛奶加入到剛剛的半成品中,拌勻。

5.用包鮮膜將麵糊封好,放入冰箱至少2小時。

(我是前一天下午先調好,隔天下午上完課再回來做)

 

photo 2.JPG  

photo 2.JPG  

photo 3.JPG  

photo 4.JPG  

photo 1.JPG  

 

第二步:煎製餅皮

1.取一平底鍋,開平火,當手掌心感到微溫的時候,就可以開始煎製餅皮了!

2.倒入約1/4杯的麵糊,並迅速將平底鍋以畫圓的方式,讓麵糊均勻的鋪滿在鍋中。

3.大約1分30秒後,可麗餅會呈現虎皮紋路,翻面繼續煎,大約30秒後,會呈現金黃色,即可起鍋。

 

Tips:

(1)我這次是使用在costco買的TEFAL 28cm小炒鍋,大約可以煎22片。

(2)我在煎第一片前,有用廚房紙巾沾了一點油均勻塗抹在平底鍋上,但後來發現麵糊本身的含油量夠,其實可以不用塗油。

(3)火力可以自行控制,通常一開始要使用平火,等到熟練後,可以將火在開大一點點,紋路會比較漂亮。

   (注意!不要一開始就使用太大的火,不然周圍都焦了,中間還沒有熟噢!)

(4)麵糊的量可以自由控制,我一開始的時候用了1/4杯,但後來熟練以後,大概只有使用1/5杯的量而已,這樣的餅皮比較薄,最後吃的時候也比較不會膩口。

(5)每次舀麵糊以前,記得先攪拌均勻喔!

(6)在煎餅皮的時候,你可以把你的Cream Cheese拿出來讓他在室溫軟化囉!

 

photo 1  

這是一開始煎的時候,還不太會控制火侯,所以餅皮顏色比較淡,無法有漂亮的虎皮紋!
(ps.第一片一定都會比較失敗,因為鍋子的溫度還沒有很穩定,所以我的第一片作廢拉~)

 

photo 2  

開始漸漸上手了!這時候就會突然好有成就感啊~

photo 4  

我後來都是在下麵糊的時候開平火,然後當麵糊均勻分佈以後,我會稍微開大一點!
這樣周圍會有點焦焦的!但是我自己覺得這樣的紋路還有殘油量是我比較喜歡的!

photo 3 

登登登!全部煎完以後,因為我覺得一開始的餅皮顏色不漂亮,而且還帶有點油!
所以我就回鍋讓他上色,順便讓油味再減少一點。

ps.這次我總共花了1個小時煎製餅皮,煎了22片!
網路上說,千層蛋糕要20層以上會比較好吃!這次有達成目標喔!
不過每個人的喜好不一,說不定你會覺得薄一點的也很美味呢!

 

第三步:內餡製作

在等待餅皮降溫的時候,我們來做內餡吧!

 

材料:

奶油起司 Cream Cheese 250克

香草精1/2茶匙

糖40克(如果使用無糖優格,糖可以調到65克)

原味優格260克

奇異果1顆

蘋果1/4顆

香蕉3/4根

酒漬葡萄乾 適量

 

做法:

1.將室溫軟化的 Cream Cheese 攪打至蓬鬆狀。

2.將優格分2次加入,攪拌均勻。

3.最後再放入糖和香草精攪拌均勻即可。

4.將各式水果切成約0.3公分的薄片。(請用廚房紙巾將水分吸乾)

photo 3  

photo 2  

photo 4  

噢噢噢!別忘了美味的酒漬葡萄乾!
他會給你帶來意外的驚喜的!

(上個月剛好做完酒漬葡萄乾,這樣一罐大概可以放1年不會壞掉,我的用量又不大!所以有機會再將製作方法分享給大家!)

 

第四步:組裝

1.找一個淺的盤子,鋪上一片可麗餅皮,並抹上2大匙攪拌均勻的奶油乳酪內餡,蓋上一層皮。

2.再來2大匙的奶油乳酪,放上適量水果,在水果上塗上一些奶油乳酪(比較有黏性,不會輕易滑動),再蓋上一層皮。

3.接下來就是重複的動作啦!如果家裡有小小孩,應該會滿好玩的~

4.完成以後,請用保鮮膜將疊好的千層蛋糕封好,放入冰箱至少2小時,在切開食用喔!

Tips:

(1)我都是一層奶油乳酪內餡,再一層水果+奶油乳酪內餡。

(2)蘋果切好後,我有泡在水裡面,這樣的顏色會比較好看!(不是鹽水喔!這樣會鹹鹹的!)

 

photo 1  

ps.塗醬時候不要圖太靠近外邊,大概隔1公分的距離,這樣內餡才不會在疊的時候爆出來。

 

photo 4  

這是蘋果的!

photo 2  

在水果上面再塗一點奶油乳酪,增加黏性。(也可以塗果醬,但不要太多喔!)

 

photo 1  

最美麗的放上面!這樣比較賞心悅目!

photo 4  

這次我用了21張餅皮!(因為第1張作廢)

疊出來就是這樣啦~

photo 2  

封上保鮮膜!進!冰!箱!
這樣會比較好切,也會比較美味啦!
乖乖!慢慢等!2小時以後就可以拿出來了!


等待的時候....
記得我們作廢的第1張餅皮嗎?
來來來!我們把他拼成下午茶吧!
photo 3  

我在可麗餅裡面加了一些前幾天做的蘋果果醬,隨意的折一下後,放上剛剛沒有用完的水果,還有奶油乳酪!
登登登!變成美味下午茶啦~

(如果有巧克力醬會更好啊~~~有Nutella更是絕配!)

 

第五步:分食

1.冰好以後,你可以拿糖粉在上面做些裝飾!(但拮据廚房沒有這個東西~)

2.這次的分量大概可以切6~8塊。

 

photo 1  

 

photo 2  

photo 3  

超性感特寫!
心動了嗎?快點試試吧!

 

茉莉睡睡唸:

1.可麗餅皮不要太厚喔!因為這樣會比較膩(油味比較重)!每一個人的鍋子不太一樣,所以你可以在煎第一片的時候,稍微目測一下,再做調整!

2.其實我的下午茶甜點也很好吃耶!所以如果你不太想玩疊疊樂!其實做成單純的法式可麗餅也可以,裡面夾一些果醬,捲起來搭配冰淇淋或是奶油乳酪都很美味!

3.這次的內餡偏少,如果你不在乎熱量!那麼可以嘗試把今天分享的內餡雙倍喔(水果分量依然正常)!會是個很邪惡但很不錯的選擇!

4.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的內餡都是用卡仕達奶油霜!我雖然很想嘗試....但拮据廚房的用具真的很少!

   我如果要把鮮奶油徒手打發......那我大概會發瘋!不過今天的奶油乳酪其實也很美味耶!不會輸給正統的內餡喔!

   吃起來其實很清爽!有一點優格的甜味,但也有Cream Cheese的濃稠感!你一定要試試!

5.千層蛋糕做完以後,請在2~3天內食用完畢!不然冰久了,可麗餅皮會變硬喔!

6.這真的是很耗時的蛋糕!這是我第一次做,所以覺得很好玩!要是有時間可以試試看噢!尤其是假日和小孩一起玩,是個不錯的假日親子節目!

7.有可能你跟茉莉一樣不太愛香蕉!但是.....一定要告訴你!香蕉跟千層蛋糕真的是絕配啊!如果在草莓季的時候,加進去一定也很美味!

8.酒漬葡萄乾的做法,請參考 這裡

 

這次的文章好長喔~
才第二篇就如此重口味!

你的眼睛累了嗎?趕快動手試試吧!

 

ps.祝茉莉妹生日快樂噢!哈哈!

arrow
arrow

    文青小廚 茉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